沐和风,传薪火|杭州上海世外中学“世外杯”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骨干教师课堂教学的引领作用,真正践行“积极参与,努力实践”的教育理念,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杭州上海世外中学5月8日——5月12日举行了“世外杯”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专业追求、专业人格、专业自我”,“本色·坚持、本味·思维、本心·平衡”是“世外杯”的特色。杭州上海世外中学各个年级段的教师对课堂的敬畏之心、对教学的赤诚之心相贯如一,展示活动体现了教师的“本色”、“本位”和“本心”。

图片


从宏观上看,“世外杯”18节精品课层次分明,内容博大,聚焦核心素养,倡导项目式学习、主题式学习、大单元学习,让学生在一定的情境中去实践、去体验、去感悟、去收获。从微观上看,“世外杯”18节精品课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发人深省,既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又汲取了先进文化,有着精深的科学探索,有着孜孜以求的思维探求。用一句话来说:“底气足,内容丰,具有时代感、前瞻性、研究性。”


图片

图片



盛宴一:童真、童趣、童味

图片

童真、童趣、童味

罗婞梅老师的心理课《时光的故事》,从心理学角度剖析了学生的行为习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图片

 

芦海芳老师的物理课《静电》 ,从学生身边的现象出发,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令人耳目一新。

图片

 

王世云老师的数学课《代数推理》 ,尝试研究“奇数+奇数=偶数”的规律,引导学生开展代数推理论证活动,让学生进一步提升符号意识,养成利用数学符号论证问题的习惯。

图片

 

曾爱宗老师的语文课《破解诗歌主旨情感密码》 ,“一定要在诗歌上花一定的功夫”,领略诗人最真、最美、最浓烈的情感,解读诗歌可以产生震撼人心的力量。

图片

 

李情老师的地理课《中国农业与区域特征》, 通过分析农业的区域因素和联系我国主要农业区的自然环境特征,体会了地理知识的趣味性,增强了民族的自豪感。

图片

 

陈语涵 老师的道法课《权利之争》, 采用了议题式教学模式,直指法治课的核心素养,整堂课设计巧妙,环节清晰,思路流畅,课件精美,层层深入探究,凸显为学而教的课堂特色。

图片


图片
图片

盛宴二:生活、生趣、生动

图片

生活、生趣、生动

周育君老师的语文课《灯笼》,承载着亲情,抒写着繁华…… 由追溯历史转而表现家国情怀,希望用一盏灯笼,一把火,能够找到更有凝聚力的精神。

图片

 

赵星老师的名著阅读课 《傲慢与偏见》 ,深度剖析了作品的创作风格、语言精髓以及思想特色,浓缩了对生活的思考,生趣盎然。

图片

 

张惟一老师的英语课 《Sally or Paula》 ,在“新旧贯通”、“相互迁移”的教学中,整个教学设计富有情景性、独创性,极大地刺激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营构了师生和谐愉悦的课堂氛围。

图片

 

陈晓霞老师的科学课《植物无性生殖》,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亲自动手尝试扦插和嫁接,并相互评价。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积极引导和拓展,使教学过程符合认知规律。

图片

 

牟岚老师当代文学《纽约客》,通过对语言和情节的细腻分析,体会着人性最深层次喜怒哀乐的情感。 

图片

 

何勇明老师的数学课《代数推理》,原是“同课异构”的课,却有百花齐放的感觉,本节课思维性强、方法性强、实用性强,十分强调数学教学的过程性、实践感知性和体验性,学生的思维得到了进一步地提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盛宴三:本色、本位、本心


图片

本色、本位、本心

唐婉老师的地理课《开放的珠江三角洲地区》,以项目化的形式打开珠江三角洲地区,根据学情情况,最大限度地利用课堂活动来弥补课本中的不足,充分体现了教学的本色、本位、本心。

图片

 

夏冬静老师的英语课 《The best and the worst》,让学生“在活中学,在学中用”,本课设计了与学生实际生活相仿的活动,在对话中,撞击出了学生灵感的火花,使学生的思维空间得到了拓展,自主、合作、探究等创新能力得到了发展。

图片

 

刘晶老师的数学课《Solids of revolution》,高瞻远瞩,站在国际教育的视野上,更新教学观念,打破原有的教学理念,让学生经过猜疑、尝试、探索、失败,进而体会成功的喜悦,达到真正的学!

图片

 

周源老师的英语课《Readings about department》, 挖掘学生的潜力,激发和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主动参与教学的各个环节,个个踊跃讨论,积极发言,并注重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让学生掌握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掌握阅读分析的方法要领。

图片

 

张俊老师的历史课《五四运动》 ,在全球化的今天,合作交流是人生存的必备能力,本节课学生通过项目合作和交流,打开了历史的一扇大门,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和庄严。 

图片

 

杨顺华老师的生物课《Population Ecology》 ,重视课堂的生成性,学生通过多设疑、多提问、多讨论、多分析、多探究,把难点一一剖析成若干个简单问题,以发散、求新、求异的思维探究生物学的奥秘。

图片

 

“一路向阳,和美生长”。杭州上海世外中学“世外杯”课堂教学展示活动,通过“学、思、践、行”,在’破’与’立’中,帮助教师重构理论本源;在“融”与“通”中,帮助教师提炼智慧支撑;在“引”与“扶”中,帮助教师理清行动导向;在“积”与“淀”中,促进教师稳步成长。

本次课堂教学展示活动,触及着现场每一位名师的心灵。未来,老师们将继续钻研教学、深耕细作,发挥学术研究的辐射作用,实现个人与团队的双成长。“育在世外”,我们将继续为高质量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也将继续为打造一所“教育教学有影响力的一流学校”贡献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END】

撰稿 | 周育君

图片 | 李天润

排版 | 李天润


HZWFLS

招生咨询电话 

双语部初中(中考方向):15395848522

融合国际初中:18072942858

IBDP国际高中:18958143128

杭州市拱墅区牧歌路66号
电话:(0571) 8738 2801


图片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