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真实的学习|杭州上海世外中学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学习


“项目学习是在系统学科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学习成就进行自主学习的一种综合性、活动性的教育实践形态。这种教育实践形态不可能取代系统的学科教学,也不是可有可无,而是作为系统的学科教学的最重要的对立面,与它相互映照、相互支撑、相辅相成。”

——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框架研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郭华博士




前言



新修订的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项目”、“项目学习”共用了两次。

“加强课程内容的内在联系,突出课程内容结构化,探索主题、项目、任务等内容组织方式。”

“探索大单元教学,积极开展主题化、项目式学习等综合性教学的活动……”

可见新课程背景下的“项目学习”非常重要,“项目学习”是一种综合教学,“用项目的方式把要学的内容结构化”,符合国家发展的需要,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2023年5月19日,杭州上海世外中学举办了一场隆重的“指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学习”活动,同时,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的萧琪老师带来了一场发人深省的项目学习讲座。








图片


01

新课程背景下的

项目化学习

Project-based learning



新一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中,将推进综合学习,强化跨学科学习作为新重点,各学科不少于10%课时进行跨学科主题学习。所以,项目化学习是这次深化教学改革的具体体现。在具体实践中,坚持素养导向、强化学科实践、推进综合学习、落实因材施教。

首先,准确把握课程要培养的学生核心素养,设定教学目标,改革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其次,注重真实情境的创设,增强学生认识真实世界、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再次, 积极开展主题化、项目式学习等综合性教学活动,创设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环境。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新课程背景下的

项目化定位

Project oriented positioning



项目化学习不等于做项目,项目化学习就是提倡“面向真实世界的问题解决”;项目化学习不等于盲目化学习,评判一个项目化学习的最重要标准是学生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学到了什么,是否发展了可迁移的大概念,而非仅仅关注他们做了什么产品,唯有这样项目化学习才能真正为学生的未来生活做好准备。

同时,项目化学习在分科设置时要用一定的合理性,不能把分科设置课程理解成学科之间隔绝、各不相干。因此,新课程背景下项目化学习,立足学科,让学生拥有系统而扎实的学科知识与方法;主动跨界,让学生能够破除分科课程带来的视界窄化、思维僵化。

 

图片






03

新课程背景下的

项目化设计

Project based design




“项目哪里来?驱动性问题如何设计与分解?如何提供学习支架?支持性的活动有哪些? 如何设计评价?什么是公开的成果?”这是项目化设计的六大要素。围绕着六大要素,学生在一段时间内,通过研究并应对一个真实的,有吸引力的和复杂的问题、课题或挑战,从而掌握重点知识和技能。项目化学习的重点是学生的学习目标,包括基于标准的内容以及如批判性思维、问题解决、合作和自我管理的技能。

同时,在项目化设计非常注重问题情境的真实性。要满足了课堂以外世界的真实需求,或者学生创造的产品被真实的人使用;要关注与学生生活相关的问题、议题或话题,越直接越好;要设置一个现实的场景或模式,符合逻辑的,即使它是虚构的;要学生使用的是在真实环境中和工作场所的专业人员使用的工具、任务或流程。


图片
图片


项目学习基于新课程核心素养培养的要求,指向新时期学生的综合素养,并在探索大单元教学,积极开展主体化、项目式学习等综合性教学活动中,促进学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加强知识间内在关联,促进知识结构化。

项目学习是杭州世外中学对接新时代新思维的一大特色。新时代我们要培养学习者独立思考的能力去面对遇到的一切问题 。学习成为一个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学习者 ;成为一个  “批判性思维工作者”和  “有创新能力的终身学习者” 。在这些高阶思维的培养中,项目化学习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撰稿 | 周育君

图片 | 李天润

排版 | 李天润


HZWFLS

招生咨询电话 

双语部初中(中考方向):15395848522

融合国际初中:18072942858

IBDP国际高中:18958143128

杭州市拱墅区牧歌路66号
电话:(0571) 8738 2801


图片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