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须知|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寒假将至,孩子即将离校回到您的身边,与您及家人共度春节。在2022寅虎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全体教职工给您和您的家人拜一个早年,祝:万事顺意,虎虎生威!


为了使您和您的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现向您提出以下注意事项及建议,敬请家长朋友履行好对孩子的监护、教育职责。



放假及下学期开学时间


寒假放假时间:2022年1月24日

开学报到时间:2022年2月16日


温馨提示


(一)疫情防控要严实无缝。

1.健康防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让孩子们增强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尤为重要。请您抓住寒假的契机,促进孩子们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少聚会、用公筷”等;同时假期也要安排好生活作息,注重健廉锻炼,定期陪孩子到户外人少、空气好的地方进行运动,既增强亲子关系也为孩子健康生活的养成做言传身教的好榜样。

2.健康日报。假期,孩子们的每日健康状况不仅是您,更是学校关心的大事。建议起床后的第一件事,请您为孩子测一下体温,关注下他的健康码色,主动通过钉钉每日健康打卡上报,让老师和学校及时掌握孩子的健康情况。尤其是开学前14天内,您和您孩子的健康信息关系到学校春季开学工作的研判,请您务必重视和配合。

3.外出报备。寒假期间,倡导“在杭过年”,关注疫情动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设区市。如您需要带着孩子回老家探亲,必须离杭或出省,请您和班主任报备行程,并在钉钉提交学生出杭报备申请,明确离开的事由、时间和返回时间;并务必注意旅途交通中的个人防控;我们在获知上级

疫情防控部门对于健康管控的最新要求后,会第一时间告知您,请您提前做好准备,以确保您的孩子春季开学能按时回校复课。

4.疫苗接种。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和人类是一种共存的状态,我们的科学家还没有研制出完全消灭它的办法,特别在假期,人流密集的地方,加快了病毒的传播速度。因此加强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是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的有效手段,为了您和您孩子的健廉,请尽快完成疫苗接种,为自己和孩子的健康和安全守好门。



(二)安全监管重在百密无疏。

哲人有言:“只有我们拥有对于生命的敬畏之心时,世界才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出它的无限生机。”因此,我们要切实肩负起孩子假期安全监管责任,教育孩子:

1. 选择出行时,做到“两不三要”——不驾驶电动车、摩托车及其他机动车辆;不乘坐黑车和超员车辆等;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绿灯通过;乘坐汽车时要系好安全带,乘坐摩托车或电动车时要佩戴好安全帽。

2. 居家生活时,做到“三个注意”——注意电气安全,规范家用电器、手机充电用电,规范使用各类热水器,谨防漏电和一氧化碳中毒;注意消防安全,不能在家或野外玩火,不在禁止区域燃放烟花爆竹;注意食品安全,不暴饮暴食,不购买“三无”食品,食物一定要烧煮熟透。

3. 人际交往时,做到“严、谨、诚、宽”——严于律己,不恃强凌弱,不参与打架斗殴,远离黄赌毒;谨于防范,警惕网络电信诈骗,做到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先核实;诚于待人,友善平和,切忌嘲讽、挖苦及歧视他人;宽于处事,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始终谦和。



(三)家庭教育贵在有心无痕。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都有属于自己的花期。这里我们有“三个锦囊”分享给大家:

1.建议抓住陪伴成长的最好时段。把假期还给孩子,与孩子共同商量制定科学可行的寒假成长计划,不参加学科类培训,在亲子陪伴中促进孩子乐于思考、勇于创新,提升自我管理能力、自主发展能力。

2.建议抓住鼓励成长的最佳时机。多与孩子进行平等互信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抓准时机注入成长“催化剂”,引导孩子多阅读、多锻炼、多实践,少依赖电子产品,提升综合素质和适应能力。

3.建议抓住共同成长的最美时光。努力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用实际行动引导孩子砥砺品行,教会孩子善于发现他人“闪光点”,在感同身受中学会悦纳他人、快乐自己。


家长朋友们,人生如长跑,起步忌冲刺,薄发需厚积。孩子的核心竞争力不能靠填鸭而成,也不靠灌输而至。今年,《家庭教育促进法》已全面实施,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要共同把握育人的时机和节奏,家、校、社协同努力,尊重孩子,关爱孩子,帮助孩子成长成才!

最后,衷心祝愿您和家人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团圆、新春愉快!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2022年1月23日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