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师德修养努力做学生成长路上的贵人|记杭州世外中学班主任培训活动

加强师德修养努力做学生成长路上的贵人|记杭州世外中学班主任培训活动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校教育决策、计划的执行者;是学校、家庭、社会的沟通者。为打造一支热爱学生、爱岗敬业、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又懂得科学育人的班主任队伍,杭州世外中学于929日上午特别邀请了俞东明校长莅临我校为班主任们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培训讲座。

 

培训专家

俞东明,百度、今日头条等媒体认证加V”优质作者;系中学高级教师,长期在一线班主任工作,杭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原杭州二中树兰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兼副校长;2007年被评为余杭区优秀教育工作者;2018年被评为杭州市余杭区优秀作家。

 

俞校长首先提出,作为一个人,只有他自己想优秀的时候才会优秀;而作为一名教师,德育能力的重要性大于教学能力,书教不好,往往不是因为他业务水平低,而是因为德育能力弱。

而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学会做聪明的人,好好设计自己的人生,用自己出色的工作证明自己的价值。在讲座中,俞校长提到了一名优秀教师的四个标准:学生喜爱、家⻓信任、同事尊重、领导欣赏。

做优秀的教师当如此,做优秀的班主任更当如此。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无论何时我们都需要舍得付出,把挑战当作最好的机遇,努力做学生成长路上的贵人。俞校长说。

 

 

何为“成长路上的贵人”?

俞校长说:“一个孩子,在他的求学路上,遇到一个引领他不断进步的好老师、好班主任,这是他一辈子的幸运!而这样的好老师、好班主任,就是孩子生命中的贵人!”

而一个班主任老师,是不是学生成长路上的贵人,目测一下大致上就可以得出结论——从学生风貌上来看,是否有自己明确的奋斗目标;是否讲文明、有礼貌;课堂学习是否积极进取;学生性格是否乐观、开朗,充满阳光。从班级面貌上来看,一个班好不好,是要看班主任不在的时候,例如课间是否能保持安静,是否能一直保持桌椅整齐、地面干净……这些都是直观而清晰的评判方式。

 


 

如何成为学生成长的贵人?

那么,怎样做才能成为学生成长的贵人呢?在讲座的后半程,俞校长给出了他的解答: 

一是要加强师德修养,做到为人师表、爱护学生、处事公平并且守住底线。

做自己做不到的,便不强加于学生。不偏爱不嫌弃,对每个学生一视同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二是要微笑地工作,微笑地生活。

胡适曾言“我渐渐明白,世间最可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这比打骂更难受。”一线班主任是一个学校与家长沟通的第一道窗口,而微笑意味着和蔼、亲切的态度,也是自信、乐观、力量的象征。而这些通过微笑传递出的正能量终会成为一个人最美的金字招牌。

三是要学会正确处理学生德育偶发事件。

俞校长指出,处理学生德育偶发事件的手法高超,能巧妙引导学生积极、健康地成长。在这一环节中,俞校长为各位班主任带来了许多故事,用一个个生动的小事件展示了德育方面的大智慧。例如面对晚自习后嬉笑逗留的学生,何东涛校长哈哈大笑,说“你们一定是跑过头了”,用欢笑纠正同学的错误,化解学生的尴尬。当想厉声喝斥学生的时候换个方式,便会发现不生气的效果比生气好得多。在对“寝室垃圾之谜”事件的分析中,俞校长指出,孩子的成长是由很多个偶发事件为契机而突然改变的。他介绍到,在处理该事件时,面对犯了错的学生,胡旭亮校长放低姿态,抓住良机,用行动感化学生,最终改变了学生的一生。而对“向日葵奇迹”“三国杀事件”等具体案例的介绍,都让在座的班主任们在欢笑中学到了满满的处事智慧。

 

最后,俞校长表示,“当你成为众多学生成长路上的贵人的时候,反过来,你的学生,甚至你的家长,也极有可能成为你自己职业生涯的贵人!”俞老师为大家举了临平三中於杏文老师的例子:20年间,於杏文所带的班级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多次被评为区级、市级先进集体,受到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赞誉。但是翻看她个人的简历,所获荣誉却寥寥无几。20年间,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於老师成就了无数学子,成就了一所学校,最终也成就了自己。如今的於老师被评为杭州市优秀班主任、余杭区劳动模范、余杭区师德楷模、浙江省2013年度十大教育影响力人物,获得了职业生涯的大满贯。

 

带着俞校长满满的关怀和祝福,本次班主任培训讲座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好教师有春风化雨、点石成金之功。衷心祝愿杭世外的每一位班主任老师都能在未来的学期中成为学生的贵人。教好学生,成就自己,工作愉快,硕果累累。

 

 

- END -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


撰稿:于加敏

排版:李天润

双语部初中咨询电话:15395848522

融合部初中咨询电话:18072942858
IBDP国际高中咨询电话:18958143128

杭州市拱墅区牧歌路66
电话:(0571) 8738 2801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