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文明之源,点燃心中圣火|杭州世外双语部七年级良渚博物馆课程

探寻文明之源,点燃心中圣火

杭州世外双语部七年级良渚博物馆课程

良渚博物馆课程

LIANGZHU

课程目标


1. 通过良渚博物院的参观体验,让学生感受良渚5000年文明史,了解良渚文明的博大精深,对于5000年前的生活有代入感。加强学生对于中华文明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2. 通过问题与任务设置,让学生在参观的过程中学会观察各类文物的特点,并且会根据文物和建筑等判断出当时社会情况下良渚居民的生活现状和生产现状。观察当时的农业、手工业、建筑、公共设施、早期文字、等级、宗教信仰,从而判断当时已经形成文明。要求学生在过程中学会在繁多的文物器皿和史料中,学会观察提炼历史物证,学会合理推理分析、科学判断历史事件,从而形成发现问题并独立解决问题的态度和能力,以及对知识的综合运用和创新能力。

3. 通过小组合作采集素材,归纳整理、总结提炼、分工合作完成任务展示,提高小组成员的协作能力,并养成合作、分享、积极进取的良好品质。

 

 


 

 

体验·遗址公园

 


 

踏上良渚人曾经生活的土地,由远至近是我的一个个脚印。望着一望无际的稻田,随着风的呼唤,那些远古的金色记忆不断涌起。

——双语702杜依凡

 


从辽阔的天地走进良渚古墓的考古现场,年代久远的地质层、一方方沉静的古墓文物,以及摆放其中的挖掘工具,不由得让人想到历史的沧桑变化,遥想良渚人曾经的生活。

 


从考古现场厚重的历史中走出来,再次走向开阔的自然,望见远处的古木肃立,稻草青青,小鹿自在,自然中不仅仅有无限生机,更有令人不断思索的历史积淀。

 

 

 

 

 

穿越·良诸古城

 


坐上时光机回到了史前时代,一件件纹路优美而又实用的玉琮、玉梨、玉壁等呈现在眼前,让我们驻足观赏,惊叹不已。同学们个个眼睛发亮,一眨不眨地盯着精美的玉器。有的同学用手机迫不及待的记录珍贵的文物,有的同学驻足交流、讨论。 

——双语702周轩锐

 

琮王无疑是玉琮里最出挑的。它内圆外方,中部贯穿,四角施刻神人兽面纹,是良渚人用于祭祀神灵的一种礼器。这样一个雕刻精美、品质佳、体量大的琮玉,可见当时的手工艺文化已经发展地相当可观。

我出神地望着那一件件放在展柜里的玉器,它们身上有一种独特而神秘的气质吸引着我,这种气质的背后,则是良渚流淌了5000年的历史长河。

——双语704郑轶尘

 

玉璜是一种具有礼仪性的挂饰。良渚人在进行祭祀礼仪的时候,巫师都会配戴上它。它采用了起凸、管钻等技术,常常与玉管、玉串组合成一串精美的挂饰,玉璜本身也有着高尚、财富和健康的寓意,更加衬托出巫师高贵神秘的身份。

——双语703陆曦

 

一件件展品透着一个个故事,纵观良渚文化的时间轴,从玉器文明、水利工程到原始文字、种植畜养,早期的文明以丰富多彩的事物,展现了良渚人民的伟大智慧。这五千年的文明诞生于良渚,历史就像一卷延续不断的卷轴,铺展至今,每一段都是一个灿烂的文明,这卷轴从未断裂,至今仍在书写着中华大地上数不清的传奇。

——双语702徐欣妍

 


 


 

 

收获·文化之旅

 


良渚之旅是与天地的对话,更是与历史的对话,那独特的秋色,使我难以忘怀!

——双语702庞欣睿

 

良渚是证实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我们应当在心中树立起坚定的文化自信,主动承担起传承与弘扬这一文明的责任和使命,让良渚文化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地闪耀出它的光辉!

——双语702李怡乐


 


 

 

 

 

 

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


图片:李天润

排版:李天润

双语部初中咨询电话:15395848522

融合部初中咨询电话:18072942858
IBDP国际高中咨询电话:18072942858

杭州市拱墅区牧歌路66
电话:(0571) 8738 2801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