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优秀的班会课应当是什么样子|杭州世外中学主题班会课”

一堂优秀的班会课应当是什么样子|杭州世外中学主题班会课


为充分发挥主题班会课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有效提升班主任团队的德育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于1014日开展了主题班会公开课展示活动。两节公开课分别由902班班主任陈晓霞老师、903班班出任牛美铃老师授课,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902·成长之路,你我共行

一堂班会课是什么样的,一个班就是什么样的。如何在九年级这个关键节点上树立良好的班风班貌,902班的陈晓霞老师通过这一堂精彩的班会课给出了她的答案——增强班级凝聚力。

 

班级凝聚力来源于每一个人

班会课一开始,陈老师播放了电影《长津湖》中的片段并提问学生在战士们身上体现出了什么品质。“坚毅”“奉献”“责任感”“自律”“吃苦耐劳”“团结互助”……同学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而这一切,都体现出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正因为有凝聚力,志愿军战士们才能勇敢作战,获得胜利。

一个国家的民族凝聚力来源于每一个中华儿女,而一个班的班级凝聚力来源于在座的每一个人。

接下来,陈老师让同学们闭上眼回忆过去的两年,并说说哪些事情体现了班级凝聚力。同学们的回答也让人感动不已:第一次合唱比赛,虽然没有获得奖项,但是付出的努力都闪闪发光;篮球比赛进行到很晚,没有一个人提前去吃饭,都在为场上的同学加油鼓劲……每一次的黑板报、运动会的开幕式,这些都能体现出班级凝聚力,同学们的集体意识也在讨论中被再次唤醒。

 


 

班级凝聚力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然而,成长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一天,有位同学向陈老师反应说,“老师,我感觉班级凝聚力下降了。”于是接下来,陈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地面上出现的垃圾,公共区域出现的垃圾。面对这些“铁证”同学们也露出了羞愧的神情。

“班级是同学们共同的家,当大家都为着这个家着想,为着同一个目标相互配合,投入执着地做好自己的事情时,所有的事我们都能做好,班级也能越来越好。”陈老师说。

最后,陈老师组织同学们对902班表白心意,用“我喜欢902班,因为_______,为了我们这个大“家”,我愿意_______”的句式填空。

同学们各抒己见,整个班级也在不知不觉中,在成长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903·让责任感成为我灵魂的一部分

九年级是学生成长的关键阶段,如何提高学生们“做为一个九年级学生”的自觉性,牛老师并没有用说教的言语给学生压力,而是圈出了成长过程中的关键词——“责任”一词。通过这一堂围绕着“责任”二字的主题班会课,让学生在自己探索的过程中明白自己已经长大了,需要更积极主动地承担责任,把握自己的人生。

 

 

责任我知-明晰责任

班会课一开始,牛老师通过让学生形容中国共产党在自己心目中的形象以及交流中国共产党所承担的责任,从较为宏观的角度说明了明晰责任并勇于承担责任是一种能力、一种魄力。接下来,同学们分组讨论了自己在学校中、社会中以及家庭中的责任,对自己的责任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在讨论中,牛老师对讨论时间、讨论方式、呈现方式等都有着十分明确的要求,使得同学们在讨论过程中有目标、有组织、有纪律。

 


 

责任我担-自觉担责

在明晰了自己的责任之后,牛老师播放了一个“关爱健忘老人,用善意的谎言传达温暖”的视频,视频中的女孩子面对患有健忘症的老人,自觉承担起了责任,付出自己的时间、金钱,最终换来了老人的微笑。对这一片段的讨论更让同学们明白了承担责任是没有考虑过付出和回报,自觉自发的一种行为,是“我承担,我快乐”。

接着,牛老师让同学们寻找班级里平凡英雄并夸夸他们,魏思齐、顾乔木、陈星彤……一个个名字从同学们口中说出,两年来的点点滴滴也跃然于眼前。在对于这些小事的回顾中,同学们也渐渐明白了,做为一个负责人的人,就要自觉承担责任,不计代价与回报,享受承担责任带来的快乐。

 

 

责任我思-反思责任

最后,牛老师引导学生找出钟南山爷爷、袁隆平爷爷、张桂梅校长三个人的共同点,并驾起了“梦想”与“责任”之间的桥梁。“你的梦想是什么?”“你最想传递的责任之词是什么?”“你想把它传递到哪里?”同学们把自己的回答写在火炬上,也将把这份温暖和力量传递到更远的地方。


两堂班会课主题明确、形式多样、氛围活泼、发人深省,值得新老班主任学习。期待在未来看见更多的杭世外优秀班会课案例,让班会课成为提高学生素质的舞台,成为同学们成长路上的重要一课。

 

 

- END -


 

 

 

 

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


撰稿:于加敏

图片:李天润

排版:李天润

双语部初中咨询电话:15395848522

融合部初中咨询电话:18072942858
IBDP国际高中咨询电话:18072942858

杭州市拱墅区牧歌路66
电话:(0571) 8738 2801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