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水色净于苔,画鹢横风绛帐开|记双语部八年级中国湿地博物馆课程

西溪水色净于苔,画鹢横风绛帐开|记双语部八年级中国湿地博物馆课程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降解净化、保护物种多样性和为人类提供生产、生活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国上下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人与自然和谐渐成潮流的大背景下,湿地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湿地保护已成为生态建设的重要议题。

 


 

课程目标

遵循我校“以世界为书本,引万物进课堂”的课程建设理念,八年级小白鹭们秋季开展了以“探究湿地对自然、人类和社会的影响与意义”为主题的中国湿地博物馆课程。该课程目标为让同学们了解湿地的结构与功能,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在学习过程中,探究出湿地与自然和人类社会方方面面的联系,结合课内所学知识,联系实际,分析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间的关系;在小组任务式学习过程中,提高解决问题、团队合作能力。


 

山水讲坛 湿地概览

 1012日,我校“山水讲坛”有幸邀请到中国湿地博物馆研究部主任王莹莹为八年级小白鹭们做题为“中国湿地概览”的讲座。讲座内容分为中国湿地博物馆、湿地概述、中国湿地现状三个部分。本次“山水讲坛”激起了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湿地的兴趣,也认识到保护湿地的重要性。

参观游园学习积累

1015日,八年级小白鹭们来到中国湿地博物馆,同时实地参观了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了解了湿地的构成要素、湿地的类型、湿地的功能以及人类活动对湿地的影响。通过课程手册中的问题与任务设置,学生做到了在参观过程中提取有效信息,并将所看到的内容与课内所学知识联系起来,发现了许多湿地与人类社会的关联。整个过程中,每个小组都积极讨论,为后续完成小组选题研究积累了大量素材。


 


合作探究完成课题

本次博物馆课程以中国湿地博物馆为起点,开启同学们了解湿地的大门,虽然行程结束了,但同学们对湿地的研究和探索不止于此。他们以小组为单位选定了研究任务,并将分工合作进行收集素材、归纳整理、总结提炼,最终完成任务并进行汇报展示;希望通过完成此次博物馆课程小组任务可以提高学生的协作与沟通能力,养成合作、分享、积极进取的良好品质,期待小白鹭们精彩的课程汇报展示。

 

行走湿地美好回忆

这次湿地博物馆课程之行,是一场湿地与科学知识的美好邂逅,既让我们全面地了解了湿地,又从中发现了许多我们学过的科学知识,真是无处不科学!

——801 叶弈铭

 

中国湿地博物馆中各式各样的标本模型配着高科技的电子产品,为我们介绍着这些平常见不到的物品历史,使我们对湿地的理解更上一层。让我们增长了见识、丰富了学识又放松了心情,收获满满!

——802 沈琳越

 

我们带着对西溪湿地的好奇,来到湿地博物馆和西溪湿地公园,领略了西溪生态之美、文化之美、和谐之美。湿地,让宋高宗留下了“西溪且留下”的感叹,也让我们沉醉在其丰富的生态资源与深厚的文化底蕴。

——803 俞欣甜

 

当我行走在西溪的石板桥上,深刻地感受到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我们不经意间破坏了动植物的家园,有些物种已经再也无法与我们相见,所以我们要从现在开始保护环境,为了曾经的失去,呼唤永久的珍惜!

——804 王敏瑜

 


 

 

 

 

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


撰稿:王腾

图片:双语部八年级

排版:李天润

双语部初中咨询电话:15395848522

融合部初中咨询电话:18072942858
IBDP国际高中咨询电话:18072942858

杭州市拱墅区牧歌路66
电话:(0571) 8738 2801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