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课堂|容如水 持以日 纳以皿——庄妤晨老师

妤晨,现任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九年级语文教师兼副班主任,校团支部书记,大队辅导员,曾获拱墅区新教师案例评比一等奖、校新苗杯教学技能比赛新苗奖,并指导学生获浙江省少年文学之星征文比赛一、三等奖。

立身三尺讲坛的她始终记得恩师在她初为人师时的赠言“你若有光,就要尽情发光。你若有爱,就要给得出去”。讲台便是那光源所在之所。在讲台上传递光,散发爱,哪怕是零星一点也值得坚守。因此庄老师始终相信只有身体力行地践行有爱有光的教育才能使课堂产生温度。

将光与爱落到实处便需要以水之无痕润物包容,加以日日不懈的关注鼓励,再以特制之器皿盛各生之特立思想。为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庄老师坚持涵养一份水的情怀。像水一样包容,接受学生犯错。像水一样坚柔,润物无声,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予之以信。同时庄老师时刻提醒自己教育是一个缓慢而优雅的过程,以一种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每个学生,关注学生的每一点小进步。日日坚持,便可待得花开。最后作为语文教师,庄老师认为语文课堂是思维碰撞之所,有温度之课堂首要之处便是允许个性的表达。在容纳独立思想之外,还应能进行独家定制。让每一个学生在发出自己的声音,进行自己的思考后,再用独家的方法来促进其成长。如此一来庄老师的课堂往往思维激荡,常常笑声掌声不断,学生也对每一个四十分钟饱含期待。

容如水持以日纳以皿,方成温暖之课堂。

 



【学生评价】

她的课堂妙趣横生,学到丰富知识的同时不会缺少兴致。她的课堂严谨认真,在真理毫无偏差的前提下给予同学充足思考的空间。她就是我们最幽默风趣的大橙子——庄老师。

在庄老师的课堂上,同学们都非常敢于发言从而表达自己的观点,不会害怕说错而难堪。在有时思维发散产生偏移时,她也会用合理的方式将课堂转回正轨。庄老师的语言简洁易懂同时也不缺深度,每个同学都能参与到课堂,分享自己的想法。所以她的课堂永远都觉得太短。

——903 H同学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形容庄老师,我想一定是——矛盾。

庄老师是一个很年轻的老师,她的课堂上总是有着自然有趣的环节设计,充满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同时她也很擅长激发同学们对语文的学习兴趣,比如小组积分制,比如复习副本,每次都让她的办公室被围得水泄不通。年轻的庄老师有时候又像个长辈,事无巨细,语重心长。记得上次征文改稿,我们俩第一次谈心,我发现她非常关注我的日常生活以及心情状态,一下子就看穿了我的“小心思”。

亦师亦友,有笑有泪,这样矛盾的温度,我是爱了!

——903 Z同学

庄老师是一位特别具有人格魅力的老师,她笑起来特别具有感染力。每当我们看到她精神焕发地走进教室准备上课,我们就感到一天被理科所困扰的倦怠一下子灰飞烟灭了。课上的庄老师很神奇,总能恰如其分地把握好知识性和趣味性。课后的庄老师很认真敬业,她会认真准备每一份课程资料,精心策划每一次学习活动,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日常的庄老师很可爱,常常与同学们聊天,融入我们。希望庄老师能不断地突破自己,也期待她能在教师的工作岗位上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和满足。

——904 L同学

庄老师的课堂真的非常有意思,每天都在期待着庄老师的语文课。因为语文课是一个自由的课堂,没有死板的授教方式。庄老师在课堂上尊重每一个同学的意见,让课堂成为了精神放松的文学圣地,让我们有所获得的同时免去了一天的疲惫。渐渐的我们开始觉得语文不仅是冰冷的白纸黑字,而是一个跃然纸上,贯入耳中,有温度,可触摸的一门学科。我们都很喜欢这位年轻又可爱的老师。

——904 B同学

庄老师是我的语文老师,本人年轻貌美有活力,她的课也不例外。我从来没有见哪个老师能把议论文讲的这么清新脱俗,特别是在学习雨果那课的时候,舍不得错过课堂上的一分一秒。庄老师在平时的生活中也为我们操碎了心。之前为了让两个班交齐作业毫不犹豫地放下赌注,如果交齐作业就陪我们一起课间跑。不幸的是,正好那天我们被罚跑了,当天的太阳又有毒的不像话,但是庄老师没有食言,硬是跟着我们在烈日下拼搏了八圈!从此庄老师成功地带上了爱健身的标签。总之,感谢“阿妤”老师在学习上给予我的指导和平时带给我的欢乐。

——904 L同学

 

【家长评价】

每次看到庄老师,都觉得她仿佛永远充满了活力和朝气,觉得她课堂上的孩子一定是学并快乐着。

她对待教学是严肃的,会在家长会后,认认真真的和我沟通梳理孩子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她会告诉我该从哪里着手、小到如何解决文言文理解的问题,大到如何扩大阅读量增加知识储备,让我真正的掌握孩子的情况、有的放矢、知道怎样去家校配合

她对待课余又是活泼的,运动会上、课外活动中、各类艺术演出……她总是那个最阳光和积极的鼓励着孩子、参与到孩子中间的大姐姐,用她的镜头定格下每一个孩子的笑容和汗水,每次活动后都能看到小庄老师拍的照片,让家长们无论能否亲历,都能同样感受到现场的气氛和激情。

特别幸运孩子们能有这么一位专业又亲切的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能懂得孩子的心,亦师亦友。

——903 W同学的妈妈

认识庄老师,还是通过微信朋友圈,朋友告诉我,大橙子是杭师大学生会招聘会议的联络人。我想这样的老师肯定善于沟通,并有超强的管理协调能力。果不其然,期中考后,和庄老师面对面沟通,庄老师把每个孩子的得分情况都分项进行了登记,并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应得未得部分、可提升项等都用不同颜色进行了标注。让每个家长,都能根据数据一目了然地掌握孩子学习近况及薄弱点。

庄老师在课堂上循循善诱,但在私底下更是孩子们的大朋友。收到国家新闻总署发布未成年人网络游戏限制信息的那一瞬间,庄老师第一时间给学生发了微信,告诉孩子们国家规定的合法游戏时间。老师能真正从孩子的立场出发,孩子自然把老师当成了最好的朋友。

——904 W同学的妈妈

【同事评价】

——庄妤晨,娴雅淑静,睿智聪颖;她教书育人,尽职尽责。她用爱心换真心,她用行动作表率。她静,能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她动,能点石成金,琢璞成玉。以爱、以诚、以恒,引领孩子们逐梦而行。

微微一笑,温婉迷人绕指柔,每一堂有温度的课堂,她用慈母般的爱打开学生心灵窗户,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激活学生学习的潜能。她用勤奋铸就班级的实力,她用耐心鼓励赢得学生的认可。

她是一首诗

一首奉献的诗

用付出诠释教育的梦想

用爱,让天空染上璀璨星光

——曾爱宗

 

卢梭曾言,人类最大的幸福起于愿望和能力的平衡。而庄老师无疑是这样一位怀着美好的理想信念,抱有坚定的目标,同时又积极进取,不断提升自己能力的幸福老师。庄老师的语文课节奏快,氛围好,同学间的思维碰撞总能将简单的文本升华到新的高度。而这一切都是她课前课后下苦功,反复琢磨,反复思量的成果。

同时,作为一名初三毕业班的老师,庄老师依旧坚持开设我的拼豆世界趣味俱乐部课程,为同学们带来了不少欢声笑语。在俱乐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她始终坚持以世界为唯一的书本,以事实为唯一的教训的理念,运用直观性原则,让同学们亲自观察,亲自尝试,以发展他们的独立精神、观察能力和灵敏性。

最后,除了教学工作,庄老师还担任我校团委书记一职,在党团工作中尽心尽责,为校学生德育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预备接班人。

我眼中的庄老师,一身正气,爱生如子,真诚善良又活泼风趣。每每在校园里看见她的笑脸,就如同在冬日里搂过一只可爱猫咪,一下子暖在心头,让人充满了活力和快乐。

——于加敏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