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课堂|让生命开出温柔的花儿——陈语涵老师

陈语涵老师,现任七年级社会备课组长,702班班主任,从教6年,却像有了数十年的底蕴和韧劲。面对学生,她真心赤诚;面对工作,她尽心专业;面对生活,她骄阳似火。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陈老师始终秉持与风月同行,追逐清风朗月,眉眼盈盈。

教育有时候很难,有时候又很简单,简单到一句话、一个笑就可能换来他们的坦诚与爱,正是以最自然的方式,陈老师的温润呵护让许多生命都开出了温柔的花儿。

 



学生眼中的她:

2020年初夏,我们于孔子诸人的百家争鸣相识,陈老师带我们领略了大唐世界的富丽堂皇,一同走进世界近代的电气时代,我们对于陈老师的喜欢,不仅仅只是楼梯口遇见后的一声声陈老师好,更多的是我们在教室里口口声声中念叨的她的课堂,相较于一声陈老师,她似乎对我们在校园里相遇时直呼语涵也毫不在意,反而热情挥手回应,在陈老师这里,似乎真正诠释了亦师亦友的真正含义,没有距离感,也从未在任何一位同学口中听过有关陈老师的抱怨。我们非常真诚地送给陈老师“小葵花妈妈”的称呼,因为她不仅在课堂上像向日葵洋溢着热情和光芒,在课后也像妈妈一样对我们的生活关怀备至。

——902陆孙怡

 

 

也许是文科人的习惯,陈老师不只是想走进我们的内心,还想打开我们的认知世界,身体力行地将正确的三观影响着我们。在课堂上,陈老师会将一件历史事件不断翻转视角,解读审视,反观自我,以史为鉴;陈老师会和我们一起读史料,晦涩难懂的古文经陈老师一翻译变得生动活泼,再结合当下时事,将经典和现实碰撞;在道法课堂上中,从台词、歌词、名言等更轻松的方式里挖掘动人的力量;陈老师还会分享自己的故事,有旅游中关于城市的、关于历史的解读,有对浙江旧事习俗、文化故事的回忆……一节社会课下来,当下课铃声响起的一刹那,我们都在心里暗叹,快乐的时光总是太匆匆!

——901学生

 

 

 

 

家长眼中的她:

陈语涵老师,是我们702班的班主任,在暑假期间,第一次家访中,就让我对陈老师植下信任的种子,她非常详细地询问孩子的情况,关怀到孩子的方方面面,跟我沟通了一些教育理念,还主动参观我家孩子的书房和卧室,孩子随手抽出一本书,陈老师都能与孩子侃侃而谈,交流阅读心得和收获,语言中不乏一些当下流行的网络热词,一下子拉近了与孩子的距离,又同时又分享了她爱读的一些书,陈老师刚离开,我家孩子就跟我说,我好喜欢我的班主任老师呀,她真温柔又细致

开学以来,我感受到陈老师在尽自己所能,去爱学生,尊重他们的不同,听懂他们的内心,帮助他们成长陈老师用心与坚守都在我们眼中

——702家长

 

同事眼中的她:

作为一名社会老师,她欣然又幸然地将旅行点滴作为与学生交流学习的载体。她和学生通过贝加尔湖展开世界湖泊河流的学习,透过土耳其的遗迹感受奥斯曼帝国的辉煌与衰落,借挪威的峡湾风光理解自然资源对区域发展产生的影响,由斯里兰卡恐怖袭击与当地司机朋友失联到接到平安信息的故事分享传递热爱生活、关心彼此的精神……正因为如此,常常有学生向她表达对社会课的喜爱。“上社会课总是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您的社会课特有灵魂,让我热衷于学习社会”“我想用期中考的好成绩作为你最好的生日礼物”……如果能够借此打开孩子的视野,透过自己这样一个小小的窗口看到绚丽世界的一角,感受到课堂的生动鲜活,陈老师觉得,那将是她最大的幸福。

——周元锋

 

也许正因为远方有无数未知,脚下才够萌生出勇气。教育也像一场旅行,陈老师与学生相伴而行,想象前方未知的境遇,欣赏沿途绝妙的风景。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