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改变命运 奋斗成就人生 ——记张俊成校长来校讲座


 知识改变命运  奋斗成就人生——记张俊成校长来校讲座


 

 


1995年,来自山西长治的保安张俊成上演了“扫地僧”式的传奇,自学成才的他通过成人高考考上了北大法律自考专科,从保安逆袭为大学生,被称为“北大保安第一人”。他的努力,也让更多像他一样的人看见了希望,由此拉开了北大“保安天团”的序幕。

如今,这位曾经的北大保安已回到家乡,创办了长治市科技中等职业学校。现在的张俊成,立志通过教育的点点星火,让更多农村孩子看见人生的更多可能性,让那颗从北大获得的种子在家乡的土地上开出最美的花朵。

48日晚六点半,张校长受邀来到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在学校的风雨操场亲口讲述了自己是如何解锁从“小保安”到“大校长”的人生密码,给世外学子们上了别开生面的“人生一课”。


 


“我的童年不是金色的,是黑色的”

 

张校长的讲座从一张和哥哥姐姐的合照开始,每一个人的身影背后都有着难以想象的汗水和泪水。“贫穷”二字,始终贯穿着张俊成的童年成长历程。因为家贫,张俊成的几个哥哥姐姐先后失学,甚至八岁就要学会放羊。支离破碎的耕地,缝缝补补的衣服和看着父母借米下锅的苦楚构成了张俊成童年的全部。张俊成作为家中老小,是唯一读完初中的孩子。

然而,许多年后,站在杭世外风雨操场讲台上的张校长回忆起童年时光,言语间依然充满感恩之情。黑色童年给了他黑色的历练,而正是这份历练中获得的不怕苦不怕累的可贵品质,照出了未来光明的人生长路。

 


 


“我站在北大西门,我就代表着北大”

 

1994年,张俊成被分入北大,还被分到了有着“北大第一门”之称的北大西门。站岗时,认真负责的张俊成总是站得笔直,充分展现了一流的学府中一流保安的样子。

然而,虽然张俊成在保安岗位上获得了大量的尊重和认可,面对着学识丰富的北大师生,他始终感到自己的无知,也为自己的无知感到无奈。

一次,七个没有证件的外国年轻人想进校,张俊成一个劲地敬礼,比划,进行了各种劝阻,对方却不明白什么意思,几番沟通不下后,外国年轻人们悻悻散去。最后走到马路对面的他们对着张俊成齐齐竖起大拇指。这是在夸我吗?张俊成正疑惑着,对方的大拇指又齐齐倒了过来,这下他明白了,这无疑是对他的嘲笑和侮辱。

“我站在北大西门,我就代表着北大”,张校长说,我不能让北大因我而收到非议,年轻的张俊成既愤恨又委屈。回到值班室的他开始耍小孩子脾气,给母亲打电话说:“我不干了,我要回家,我天生就是农村孩子,我天生就是种地的命。”但在这时,电话那头的母亲只是说:“你走时信誓旦旦说要闯出个名堂,现在闯出来了吗?”说完便毅然挂断了电话。

于是,张君成重新站在了北大西门边,暗暗发誓要从头开始学起。第二天,他就买了两本初中英语书,在夜班无人时自学。暗自努力的张俊成遇到了一位阿姨,阿姨得知张俊成在学英语,女老师笑着说“听了几天,还以为你说的是德语。”一个多月后,阿姨把电话打到了保安室,让张俊成到英语系。原来,这位阿姨是北大英语系的教授,她为张俊成办了两张免费的英语听课证,还特意让保卫处关照张俊成的学习。拿着听课证,张俊成的眼泪几乎要落下来。教授却说:“我不要你感动,要你行动。”

西语系的张教授也三天两头来找张俊成遛弯儿,一路上给他讲萨特、尼采、黑格尔、叔本华,未名湖畔,常常出现一老一少的身影。有人问他知不知道为啥张教授找他遛弯儿,张俊成答道:教授想让我做他的保镖。朴实的回答让大家忍俊不禁的同时也点醒了张俊成,原来,可遇不可求的伯乐就在我身边,我应该好好利用这些资源而不是白白放过他。

此外,张俊成的热心和真诚也感染了很多人,来自日本和韩国的留学生同样对帮助过自己的张俊成很多的温暖和帮助,他们送给张俊成的书籍被他视作珍宝,细心翻阅,小心珍藏。

如今,讲台上的张校长换成了西装革履的样子,不换的却是同样挺拔的身姿和散发出的坚韧气质。在给世外小白鹭们讲述北大轶事时,张校长讲至兴起,说道“我’啪’一个敬礼”时展现出的精气神,也和当年一模一样。

 


“学习,下功夫是最好的方法”

 

功夫不负苦心人。张俊成凭借自己日复一日的努力考上了北大法律系专科。在随后的3年时间里,他硬是啃下了艰涩的专业知识,以13门课程全部以高分通过的优异成绩,成功拿到北大法律专业自考专科毕业证。受到张俊成的影响,又有十余名北大保安相继加入读书考学的队伍,成为了后来的“北大保安天团”。

现在的张校长说:“成功就是锁定自己内心的目标,内化成十几年持之以恒的坚持。”为了争取更多的学习时间,他主动申请连上夜班,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除了站岗外几乎都在看书刷题,常常连吃饭都顾不上。回忆起未名湖畔的时光,张校长也特意讲述了许渊冲老先生的故事。许老曾说:“我只不过是向晚上借了点时间。”每当半夜两三点,他的窗户还亮着灯光。

没有辛酸血泪就没有甜蜜果实。如果基础薄弱就比别人加倍努力,如果要干就要干到最好。

张校长对世外学子们说,一遍看不懂就看两遍,一个小时看不懂就看两个小时,学习没有捷径,下功夫永远是最好的方法。


 

在本次讲座活动的最后,张校长还为世外小白鹭留下了鼓励的话语,助力世外学子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飞得更高,更远。同学们也趁热打铁,纷纷写下今天听完讲座后自己感悟最深的一句话并张贴在“励志角”中。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这些言语也将成为一束光芒,在每一个茫然的瞬间,每一个觉得自己坚持不住快要放弃的时刻里,给予我们最温暖的力量。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

阅人无数不如高人指路

高人指路不如自己感悟

 

知识改变命运

奋斗成就人生

——张俊成

 

 

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


 

撰稿:于加敏

图片:陈星彤于加敏

排版:李天润

双语部初中咨询电话:15395848522

融合部初中咨询电话:18072942858
IBDP国际高中咨询电话:18958143128

杭州市拱墅区牧歌路66
电话:(0571) 8738 2801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