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向光而行|2019学年第一学期备课组总结会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充实而忙碌的一学期像指尖的沙漏,记录着桃源工作的点点滴滴。为了对2019年教研组和备课组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更好地规划和展望2020年的工作,2020年1月13日下午,我校双语部召开教研组、备课组期末总结会议。

会议由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元锋老师主持,首先由各位组长分享本学期组内的教研、教学开展情况,并做好下学期的工作规划。
 

 

 
 

 
语文组组长俞夏敏老师和钱汝琦老师如是说:语文组老师数量少年纪轻任务重,组内老师不仅完成学校教学工作,还兼任其他任务。但大家团结合作圆满完成基本工作外,还开展了很多有意思的活动,比如“亲子共读之家长写读后感孩子写点评”活动,在“桃源美读”基础上升级的“中华优秀作品之桃源诵库”活动,分层分类开设“小说阅读鉴赏”活动和“优秀影视作品欣赏点评”活动等。
数学组组长许娟娟老师和周元锋老师如是说:数学组用数据说话,本学期完成新课教案46篇,ppt52个,教学反思15篇,批改全优新同步(61次)、作业本(10次)、课堂练习本(9次)等共计80份,批改试卷32份,月考卷5份,其中不包括二批。用心配合年级组做好月考卷的命题和审阅分析,共出卷4份。有序地开展教研活动,参加区、市及集团教研活动共计10次。组织学生学生参加澳大利亚数学竞赛共56人获奖。
英语组组长张惟一老师和夏冬静老师如是说:我们是年轻、专注而有执行力的团队,本学期在分层教学的研究和英语活动的开设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尤其是英语校本作业的开发和实践收获匪浅。集团英语节、圣诞狂欢、每周英语日活动都有条不紊且多形式高品质地组织开展,整组老师群策群力分工不分家。
科学组组长牛美玲老师和陈思辰老师如是说:这一年刚进世外担任组长,首先做的一件事就是统一思想,我们希望组里都是满满的正能量。我们组分工明确,而且落实到细节,无论是开课还是出卷、磨卷及组织学生活动,都是一个老师负责,其他老师当助教。科学组这学期在“分层作业”和“听课的课堂观察”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效果颇好。
社会组组长李情老师如是说:认真研究教学常规,踏踏实实做好教学“五环节”工作。“学在课堂,行知天下”,我们组尝试在实践体验中落实学科素养,老师利用周末、假期先行走读各大博物馆,开发适合学生的博物馆课程和研学课程。课堂教学追求“轻负高质”,重视学生解决问题能力。
体育组组长毛丹丹老师如是说:体育运动是一个学校的重中之重,体育组老师认真完成体育课教学,努力践行学校“培养学生运动习惯,学会一项运动技能”的理念,扎实完成体育课、晨跑、大课间、课外活动和俱乐部课程,做好校、区运会的组织比赛工作,完成体质健康测试并取得较为满意的成绩。在新学期里以组建校队为抓手,切实提高学生学生身体素质,丰富校园运动文化。
综合组组长徐亚军老师如是说:综合组三个老师三门学科,虽然内容不同但是教育教学相通,所以每周集体备课定时定点定主讲人。不仅备课,还认真做好每周反思,提升了自身对课堂的研究能力,也提高了学生艺术、信息能力。上课是我们组老师的一个重要内容,积极主动组织学校各级各类活动更是我们组老师的重头戏:每两周一次的“Talent Show”活动,“我和我的祖国”班班有歌声活动,世外“迎新春晚”活动等,组内老师共思共创。
 
 
 
 
接着林晓瑛副校长做了精彩的点评,首先肯定了各个备课组在组长的带领下有质量地落实教学常规,并高度概括了每个组的特色:语文组“创意、思考”,数学组“严谨、合作”,英语组“扎实、研究”,科学组“友爱、学术”,社会组“认真、开发”,体育组“担当、负责”,综合组“和谐、跨学科”,也希望组长们真正成为学校教学智囊团的主人。
最后岑晓华校长总结强调:根据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方向,我们重视分数,但又不完全唯分数。组长不仅要带领我们年轻的老师们研究考纲和考点,上好每一堂课,提高教学质量,还要重视学科活动的开展,在活动中体现高阶思维。新学期,要重点研究分层走班的课堂教学、作业布置、差异化辅导等各项工作,研究更适应时代特点的教学方式,加强音体美信学科的专项培养,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价值观。
 
 
 

撰稿:教学管理中心
图片:教学管理中心
排版:李天润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