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世外中学|家校合力,从“心·新”出发

家校合力,从“心·新”出发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在学期的末尾,杭州世外中学的老师们和家长们齐聚一堂,在交流和学习中更新教育理念,学习教育技能,共同为小白鹭们的未来助力。
 

PART1   同频沟通—构建和谐亲子关系&看见优势,激发动机,做孩子的伯乐
为了更好地进行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通过正面管教发现并发挥孩子的优势面,孙艳茹
老师为世外的家长们和老师们分别进行了《同频沟通—构建和谐亲子关系》和《看见优势,激发动机,做孩子的伯乐》两场讲座。

在家庭教育讲座中,孙老师从亲子沟通的三种挑战、亲子沟通的四个步骤及五大场景练习的学以致用三个方面层层递进,从理论到实践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和演练。家庭亲子沟通是家长处理和孩子关系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理念的学习和工具的运用,相信家长们一定都有很大的收获。

在教师讲座中,孙老师从游戏导入告诉各位老师生活中有太多的困扰和挑战,调节好自己的状态很重要,并以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要调动家委会,家校合作,优势互补,共同为孩子的成长努力。
根据埃里克森心理发展的八个阶段理论,孙老师告诉我们青春期的孩子有青春期的心理特点和发展任务,比如:青春期的孩子要探索并运用自己的力量,他们需要自主;他们需要搞清楚自己是谁;他们正在经历着巨大的身体和情感变化;他们与同龄人的关系优先于家庭关系;他们极其需要隐私被尊重;他们认为自己是全能的,无所不知的;父母成了让他们最尴尬的人等。
根据心理学的决定论,孙老师认为人是积极的有机体,具有先天的心理成长和发展的潜能,作为教师,我们要用优势视角看孩子,射出优势之箭,通过优势发展能力,再迁移到其他领域,最终成就每一个孩子。
最后,在讲完优势视角的重要性后,孙老师又介绍了“情感联结、深度聆听、鼓励金句”三个激发方法并带领着老师们一起练习运用。

 
 
PART2   21世纪名师能力与自我修炼—陈锋
讲座的第二场,杭州钱塘新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锋老师用高屋建瓴式的演讲和自身成长的例子告诉世外的教师们自我修炼的重要性和走向名师的途径和规律。

陈院长引用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的话告诉我们“一个好教师应该具有裴斯泰洛齐的热情,莱布尼茨的学识,苏格拉底的智慧,耶稣的博爱。”
一位好教师或许能改变甚至决定一个孩子的一生,那么,如何去成为一位好教师呢?陈院长认为要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教育哲学,它缄默不语,但根植于教师的心灵深处。
接下来,陈院长结合自身多年的教育反思为我们讲解了1启示1问题8感悟。在其中,陈院长引用国内外各项教育研究让我们明白教师的成长是有规律的,普通的教师在经历高原期后会马上进入消退期,而真正卓越的名师会有危机感,能够根据未来的变化调整自己的方向,通过再学习、再创造,使教学水平得到升华,逐步发展成为“专家型教师”。
教育是神圣的,因为“你的手中是许许多多正在成长中的生命,每一个都如此不同,每一个都如此重要,全部对未来充满着憧憬和梦想,他们依赖你的指引、塑造和培育,才能成为最好的个人和有用的公民。”
非常感谢陈院长对教师成长规律的精彩讲解,我明白了一个好教师既要有专业知识的成长,更要有精神的成长,既要有专家的引领,又要注重团队的交流,当然,更重要的是自身的修炼。

 
 
PART3   分享与交流
教师代表李情老师、白羽老师、张惟一老师、牛美玲老师、陈晓霞老师、陈思辰老师、夏冬静老师、李慧慧老师就自己一年的工作情况做了简单的总结并谈了自己对教育教学的理解和感受。
教师的工作是充满艺术和智慧的,白羽老师创意的评价体系、特色的考试,英语组的各项趣味活动,陈晓霞老师的民主教学观,牛美玲老师的敬业精神,陈思辰老师基于理论的课程建设和分层作业实践……他们的分享让所有的老师既有所感又有所思。
教师的工作有很多都不是显性的,就像英语组的背诵工作琐碎而繁重,既要花费很多的课余时间,又要与猴孩子们斗智斗勇,一年来日复一日的坚持需要十足的毅力和耐心,但是正如牛美玲老师所言:“自我的成就感,他人的敬重,静好的岁月,难道不是最好的报酬吗?”孩子们的成长是老师最大的慰藉。

 
 
PART4   杭州世外 从“心·新”出发
培训的最后,岑晓华校长就2019年杭州世外中学的发展情况和未来的展望做了压轴式的演讲。
回顾2019年,岑校长结合具体事例总结了杭州世外中学在基础性课程、拓展型课程建设、学生管理、日常管理、大型活动、队伍建设、融合初中、DP高中、学校管理等几个方面的情况和经验。
展望2020年,岑校长通过对当前国内外教育和教育规律的研究对杭州世外中学未来的发展做了期待和规划。在新的教育形势下,过去未去,未来已来,教育还是那个教育,但是时代已经不是那个时代。所以教育不能停留在过去的理念中,要切实落实中央提出的五育并举、全人教育的教育理念。
而随着学校规模的日渐壮大和制度的日渐完善以及马上随之而来的高中部DP项目的开展,杭州世外中学必然要对内凝心聚力,清晰定位,完善制度,依法治校,对外扬长避短,错位竞争,走出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导向,立足全人教育的世外特色道路。

 

 
 
 
 
 
撰稿 | 俞夏敏
摄影 | 俞夏敏
排版 | 李天润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