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稳地活出理想中的样子|IBDP每月之星:胡家煜同学

 

      胡家煜同学,身高1米98,一个能轻松扣篮的傲人高度,却没有一丝张狂与骄傲,在自谦的言辞中,展现出对生活的热情与期待,乐于接受一切可能性,但更善于从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笃定、沉稳几乎成为了他的代名词。这份沉稳,源自内在的安全感,不被自己的无力感、焦虑感、恐惧感围绕,客观面对无处不在的挑战,容纳一切的不确定性,在复杂的环境中一步步理清头绪,达到宠辱不惊的境界,才能找到让自己持续向前的力量。在这次IBDP高中部每月之星的选举中,他以绝对优势获得了“坚持原则之星” (Principled)称号。
 

 
 
将兴趣转化为持之以恒的动力
 
     “对电影的热爱大概源于3岁时舅妈给他买的《变形金刚》吧,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喜欢看原版片,一开始因为不识字,就靠我和他妈妈分工翻译,后来慢慢识字了,就开始自己看,这可能也是他幼儿园识字比较快的原因。”胡家煜父亲回忆说。别人家的孩子还在沉迷动画片时,胡家煜已经在父母的陪伴下沉浸在电影映画奇特的想象与精良的配乐之中。这部80年代的《变形金刚》,他已经看了50多遍了。

      “十几年来,古今中外的电影我都会去看,高中三年,我也想把我曾经看过的电影做一个梳理。目前最想的,是完成我编导的第一部校园MV,现在剧本和作曲都已经完成,找到合适的演员就可以开始拍摄了。”开学不到一个月,胡家煜已经组织起志同道合的伙伴筹备起第一个“大项目”。
 
      与此同时,他还成立了音乐社团,带领着同样喜欢音乐的同学紧锣密鼓地排练着《Five Hundred Miles》。课间、社团活动时间、吃完饭后,他把碎片化的时间都利用起来,不到一周,大家已经配合默契,歌曲弹唱已见雏形。


      “的确不少家长都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这个社会能成为精英的人毕竟不多,大部分都是正常人。我更希望自己的孩子有目标,有兴趣、爱好,生活也会更有乐趣。”胡家煜爸爸谈到对自己孩子的期望时总会提到“兴趣”两字。
 
      “孩子小学的时候,觉得他应该学习一项乐器,能对他性格的形成产生有利的影响,我们就带他去楼下的音乐机构自行挑选,最终他选择了吉他,我们也觉得不错,就让他去学,直到最后搬家了才停下来。基本技法他已经学会了,现在就靠自己的兴趣和坚持练习。”父母对于孩子兴趣爱好的尊重成为了胡家煜能够坚持学习的最大动力。
 
      “也因为一直在学习吉他吧,我也非常爱听音乐,最喜欢的是民谣。我自己也尝试写歌,虽然作品还不多,但总想去试试。以前没什么机会,现在到了高中,有很多有趣的活动,我想尝试的事情也更多了。”正如父母的期待,曾经付出的时间成为了孩子如今对音乐的热爱。音乐、电影等等的无用之用都转化为孩子血液中的一部分,激励着他更加广泛地探索,不会因为学业压力太大就轻易放弃“有趣”的事情,却也更能清晰地分辨什么才是心中所爱。
 
      当问到为什么不发挥孩子的身高优势,培养孩子的体育特长时,爸爸妈妈都认为应该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任何事情都会尝试与胡家煜沟通,通过引导帮助孩子拓宽眼界,也让孩子做出最适合自己的决定。“我喜欢打篮球,即使初中学校的篮球队被解散了,我也会利用课余时间打篮球,现在进入高中后,也会在课间去打球。以前不喜欢健身,而现在有喜欢健身的同学,在他的影响下,我也想尝试去健身,锻炼好身体很重要。我还想试试跳街舞,看着别人跳得很帅,我就想要试试。空手道也坚持了三、四年了,觉得那种拥有力量的感觉很有趣。”
 
      真正的喜好并不会因条件的限制而改变,找到心之所向,才能持之以恒。心沉稳下来,才能看得更加全面,才拥有了不断创新可能,不因忙乱和纷扰打乱脚步,做出最忠于自己内心的选择。
 
 
      如果所有兴趣都被阻断,你只能留下一样,你想留下什么呢?“肯定是编导,”胡家煜不假思索地回答,“从三岁起,看了十几年的电影,我最想尝试的就是成为一名导演或者编导。”
 
      在这个全民补课的时代,胡家煜正走在一条全然不同的路上。“我们也让他参加过著名补习机构的数学课程,但陪着他上课时,看到他的状态完全不一样。”虽然胡家煜并不反感参加数理化的补课,但他的父母已经能从孩子的言行上看到他的兴趣所在,最重要的是,父母选择支持孩子发展兴趣,甚至主动停掉数学课程,给孩子留出更多的时间看电影,听歌,甚至打游戏。
 
      “同学都在补课,只有你不补,你会慌吗?”“不会!我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们也想过让他努力成为一名医生、律师或者进入金融行业,但他都拒绝了。牛不饮水不能强按头,我们一家更愿意一起去商量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沉稳的父母是胡家煜最大的精神力量。内心是稳定的,不管外部世界如何颠倒,胡家煜都能拥有足够的韧性,冷静地向着目标前进。即使路上会有坎坷,会有曲折,但他都用心地享受着生活中美好的一切。
 
      “不能闷着头走一条路,希望他能看到多元化的世界,知道人生的路不止一条,不要等到撞了南墙才后悔。”父母的支持让孩子“被信任”,成长过程中自然少了叛逆,多了坚毅,少了“父母希望我干什么”,多了“我想要干什么”,少了患得患失,多了勇于尝试。这种难能可贵的状态让胡家煜并不惧怕被追赶,而是心平气和地展示着自我。与真实的自我“自恰”,或许正是胡家煜面对未来挑战最大的勇气。
 

军训获得荣誉勋章
 
 
学生得奖感言
 
      很荣幸能被同学们评为九月份的每月之星,并有机会可以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于“坚持原则”的看法。   
      人生在世,一个人的道德原则和行为准则无时无刻在受着外界环境和周围的人的影响,很少有人能够始终坚守自己的原则。
      坚守原则意味着直面诱惑而毫不动摇。从群众演员开始到今天的影帝,黄渤似乎成长得很慢,但也从来没有听说过他的丑闻,这正是源于他对原则的坚守。已成为影帝的他,至今还未学会怎么摆谱,默默成长,一点一滴提升自己的演技,也如此的平易近人。这也许恰恰是他能够从这个圈子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与之相反,一夜爆红的柯震东却没能坚持住底线,因吸毒而断送了前程。《周亚夫军细柳》中,细柳军直面皇帝时仍严守军纪,不闻天子之诏。
      坚守原则意味着对待熟人、仇家亦能做到大公无私,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怨。如春秋时期的祁黄羊举荐人才不论关系;又如同石碏以国家利益出发大义灭亲。坚守原则是任何一个人都不能忽视的,坚守原则,让我们的生命更有意义,坚守原则,可以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父母赠言
 
能够获评九月之星作为父母的我们也很为他感到高兴。谈到原则和自律,随着在杭世外高中生活的开始,他有了一些进步。首先是有了目标,其次是他有了自己的想法和坚持的方向,再有就是我们看到他正在努力去做。这些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欢欣。生活中总有这样或那样的诱惑,考验着他的自制力,比如游戏,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希望他们能做得越来越好。
 
 
美编:高中部
文字:高中部
审核:高中部
 

双语部初中咨询电话:15395848522
融合部初中咨询电话:18072942858
IBDP国际高中咨询电话:18958143128
杭州市拱墅区牧歌路66号
电话:(0571) 8738 2801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