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拉瓦锡魔法学院

欢迎来到拉瓦锡魔法学院

特别报道!
 
魔法学院的开学典礼如约而至
神秘的魔法面纱即将揭开
学员们已经准备好 
接受魔法的洗礼
 
走!用魔法把化学唤醒!

       众所周知,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学习化学离不开化学实验。本次“拉瓦锡开学典礼”,即是一场充分展示化学趣味性的魔法套餐。


 
“一封从天而降的寻人启事”

特别课程
 
        拉瓦锡学院是霍格沃茨的第五所,也是最新成立的学院。以现代化学之父安托万-洛朗·德·拉瓦锡的姓氏命名。原有四大学院分别代表火、风、土和水这四大元素,拉瓦锡学院的代表元素为“镭”,并结合其他四大元素,旨在挖掘麻瓜中的精英,以科学的方法来完善和发展魔法界的技能。
 
       我们将于2020年12月31日中午12时在生化实验室(C105)举办开学典礼,此次招生不拘一格,不限背景,凡有兴趣的同学均可撕下并填完下方的小纸条,并投入生化实验室门口处的信箱内。我们将择优录取60名同学,作为学院的首届学生,参与到我们的开学典礼中来,共同探索魔法世界中的化学知识。
 
       活动报名截止于12月30日晚,你将于12月31日9点半收到我们的录取通知书。期待你的加入!
 
课程时间
 
2020年12月31日
课程地点
 
生化实验室(C105)
 
P.S. 以下魔法均为非常专业的高级法术,请勿在没有成年人监管情况下私自启用这些咒语。

魔法学院
 
“一场神秘的开学典礼”
      “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我们会为大家介绍一下简单的魔法咒语。而我们新成立的魔法与科学系首席科学家方教授会使用麻瓜世界的理论为大家解释这背后的化学知识。”·····
 
       随着身着巫师袍的主持人念出神秘的开场白,一场魔法与化学的盛宴就此开始。
 

主持人:王嘉蕴(左一)、陈慎之(右一)
 
Expecto Patronum(呼神护卫)
 
召唤来自魔法界的灵兽
     首先我们想先召唤出来自我们魔法界的灵兽,这边有一句咒语“Expecto Patronum”,大家可以试着一起念。由于新冠肆虐,所以最近魔法界的通行也收到了限流,有点慢,还好我们是魔法课堂,我们可以先使用魔法咒语先窥探一下20分钟后的样子。
 


实验原理:
      这是一个经典的膨胀实验,所需材料:蔗糖、小苏打、酒精。
 
在燃烧和加热的情况下,如下两个反应会发生∶
a.蔗糖加热脱水生成黑色的碳(这一步有点像制备焦糖的过程);
b.小苏打受热分解产生二氧化碳气体。
由于二氧化碳的产生,使得蔗糖脱水产生的碳具备的蓬松的形貌。
怎么样,我们的化学魔法还挺厉害吧!
 
Lumos Maxima(荧光闪烁)
 
鲁米诺的荧光实验
      “这瓶药水是我从霍格沃茨带来的,大家知道里面是什么吗?对的,是蜥蜴排泄出的液体。我在你们杭州问白素贞借到了稀有的白蛇鳞片。当我把两瓶混合在一起,大家跟我一起念‘Lumos maxima’来点亮我们的溶液。”
 

实验原理:
       荧光反应和焰色反应的原理很相似,都是由于核外电子跃迁所产生的。
 
       在日常生活中,该现象应用非常广泛,演唱会上的荧光棒、构成都市夜景的霓虹灯,以及庆祝节日的烟火,都可以以此来解释。
 
       这么看来,化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存在真像一场又一场的魔法,悄无声息却又令人惊叹!

 

Impervius(水火不侵)
 
掌上火焰
       当物体沾上一种特殊的溶液以后,该物体可以燃烧,但燃烧过后却可以保持完好无损。
 
       该试验中所使用的特殊的溶液其实是浓度约为50%的酒精溶液。酒精溶液中的酒精是一种燃料,可以燃烧,但是由于存在大量水,在燃烧的过程中,水的蒸发吸收了大量的热量,以及保护了物体本身不会被烧起来。
 

       当然,拉瓦锡学院的魔法课堂可不止这些,精彩的化学实验让我们快速穿梭于人类对未知的探求征途中,自然也会见证非常多的不可思议,这些突如其来的惊喜就像被我们念念不忘的魔法,生活从此被注入一股来自化学的神秘力量。
 
 
撰稿:融合部、IBDP高中部
图片:融合部、IBDP高中部
美编:融合部、IBDP高中部
双语部初中咨询电话:15395848522
融合部初中咨询电话:18072942858
IBDP国际高中咨询电话:18958143128
杭州市拱墅区牧歌路66号
电话:(0571) 8738 2801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