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探究,善于发现


  生活的全部意义在于无穷地探索尚未知道的东西,
在于不断地增加更多的知识。——左拉
 
       人的成长就是不断探索和发现的过程。
       探究究竟源于什么?
       什么是能让人坚持探究下去的动力?
       我们的探究能发现什么?
       这些问题将在本月的“积极探究之星”——陈胥同身上找到答案。

       对于探究的认识,并不是一下子形成的,它是逐渐养成的过程,在澳洲的几年学习生活让陈胥同对于探究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直到来到杭州世外,他对探究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来到杭州世外之后,从没有担任过班委的他,担任了班级的班长。“刚开始竞选班长的时候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因为以前从来没有当过班委,所以这次有机会就想尝试一下。当选上的时候,我还是很惊讶的。这一学期下来,感觉当班长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时候不知道如何去做好班长。我不能太和他们打成一片,这样他们可能不会听我;但是我也不能太严肃,这样会觉得我很冷漠,和同学的关系很僵,所以其实我也是在不断地探索寻找新的方式去管理班级。我打算从我们小组开始慢慢改变,之后再慢慢的上升到整个班级。” 初次担任班长的陈胥同还有些迷茫,不知道如何去平衡职务和同学之间的关系,不清楚应该如何管理好班级。他是班长,需要承担的更多,老师们也对他给予了很大的期望。虽然经常会被老师批评,但是陈胥同也在不断的反思和成长,努力探索新的方式去改善现状。在杭世外的学习生活,给陈胥同带来了很多改变,他的好奇心让他能够积极的去尝试,实践的过程让他不断的认识和探究这个未知的世界。探究始于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和认识,但是也让他更加深入的去理解这个世界。
 

周一晨会的吉他演奏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陈胥同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证实。起初并不是很喜欢弹琴的他,在老师的影响下慢慢改变,出于对爵士类钢琴乐曲的兴趣,使他坚持学了下来,直到现在也在每周上钢琴课。“但是比起钢琴,我更喜欢吉他,从小就很想学,所以在一次考试取得好成绩之后,我向妈妈要的奖励就是学吉他。刚开始有请老师教我基本的指法和一些乐理知识,之后就开始自学了,找了些我喜欢的歌曲来弹奏。有时候会碰到比较难的歌曲,我一般会放一放,先找一些相对简单的曲子来练习,等练习到达一定程度之后,我再去学那首有难度的曲子。尽管经常会碰到比较难的地方,但是有兴趣的支持,我很愿意坚持并继续探索下去。”
 
       从小学习钢琴,让陈胥同有了很好的乐感和音乐表达能力,但是他并没有止步于此。他选择重头开始学习吉他,选择坚持自己喜爱的乐器。在学习的道路上,陈胥同没有循规蹈矩,跟着老师一步一步的学,而是利用自己长期学习钢琴培养出的音乐能力,自学吉他,慢慢琢磨出了自己的学习方式。尽管有时会遇到瓶颈,但陈胥同并没有回避,在兴趣的支持下,探索出适合自己的方式,不断进步。也正是因为对于吉他和音乐的热爱,陈胥同加入了高中部的音乐社,并多次参加各种文艺表演:周一晨会的吉他演奏、文化节上多国语言《七里香》演唱等,在发展兴趣的同时探索着自己的各种可能性。

      而对于绘画方面的兴趣,陈胥同也经过多年坚持的探索找到了在绘画上表达自我的方式。“刚开始接触油画的时候,我对它有一定的刻板印象,觉得要用很细腻的笔触去临摹,而且要画的和照片一模一样,很注重体现细节,但是我发现这个很难做到。很幸运的是,我在澳洲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很好的老师,她给我了很大的启发,他说没必要画得和原作品一样,你可以用松散的笔触去展示你自己的风格。从那之后就慢慢地改变了一贯画油画的思路,去探索新的可能性,所以现在我画的油画大致看上去和原作品很相似,但是细看的话,色彩、线条等都有很大的差异,因为包含了我自己的考虑和想法。现在我选择的视觉艺术课程正好在讲艺术史,有涉及到很多画油画的作品和名人,我很感兴趣,也会对我的绘画有一定的启发。” 对于陈胥同来说,探究不是简简单单的探索和研究,而是在认识的基础上加入自己透彻的理解,发展新的想法并有所创新。大多数人在画油画时,只是着重于临摹,而陈胥同却用不同的角度和笔触去表达自我。当然,在探索初期也会遇到很多的困难,面对主流的绘画方式,陈胥同的想法是特别的存在,但老师的指点,给陈胥同带来很大的鼓舞,让他能够更坚定地进行自己的创作和探索。探究的道路,不会是孤身一人,会有很多人的陪伴,在他们的陪伴下,陈胥同也深受启发,发现了自己绘画更多的发展空间,也帮助他塑造了自己的性格和思维方式。
 


 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很渴望认识新的事物,包含着兴趣,坚持不懈的探索,这样的陈胥同,相信一定会有一个精彩的未来。

 
        非常感谢老师给予我的信任和同学们对我的鼓励!
       在澳洲的几年学习生活让我对于探究的概念有一个模糊的雏形,直到来到这里,我对于探究的概念在同学和老师的潜移默化下成型了。
       Inquirer, “勇于探究”分为“勇于”和“探究”两个部分,“勇于”顾名思义,就是有勇气于去做某事,而重点在于“探究”。
        对于“探究”我有一些自己的理解:
        探究源自于对知识和世界的好奇心,探究的本质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方法。
        探究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实践,不仅是学习还有生活。
        探究是主动的,探究的过程就会有不断试错的过程,所以我们不仅需要探究的激情还需要有试错和改错的勇气。
        探究既是一个深度问题,也是一个广度问题。对我来说探究一个知识点并不是把它一直往深里刨,因为那样,就算你刨出来了一大堆深层次的知识点,你也无法理解它们。毕竟知识点之间的关系不是线性的,是网状的。在打好大量基础之前,理解深层知识是非常困难的。所以要把知识点的挖深和对知识点的内涵外延及相关的知识结合掌握。
       探究,在我看来是追求对于自己掌握知识的透彻理解,也就是不停留在只知道题目是怎么做的,而是将知识点带到生活和常识中去,用学术的知识和非学术的生活经历互相验证知识点,这样我认为才是完全透彻的理解。而验证的这个过程,就是探究。
       对于我探究理论很好证明的一个科目就是物理。物理可以说是一门非常贴近生活的学科,可以很好的将理论和生活结合,从而达到对于知识点深一层的理解。而探究的过程也不一定是靠自己一路想到底,适当的讨论和自我思考的结合有时会达到更好的效果。
       而且探究不一定只在学业上,对于生活中兴趣等等都可以探究。比如在音乐和艺术方面,我自己学了吉他,对于绘画方面的兴趣也经过多年坚持的探索找到了自己的绘画和表达自我的方式。我从用尽力气来把一幅油画画的像照片,到现在习惯用松散的笔触和看似不相关的色彩组成另一种形式的油画,是经过反复思考尝试和琢磨的。这种作画方式让我可以在放松的状态下画出想要的感觉,让画画对于我来说是一种享受而不是完成任务。在这些事物中的探索让我获得了很多乐趣,也帮助塑造了我的性格和思维方式。
       非常期待在世外这样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在我的探究之路上越走越远!
 

       牙牙学语,恰似昨日;青葱少年,已在眼前;知子莫若父。 
       同是温暖的,对长辈,对父母,对妹妹都很有爱和担当。妹妹说害怕蜘蛛网,去花园时你总是走在前面;回国隔离结束后你每周都去看望外公外婆,并给他们做一顿爱心午餐;出门在外,爸爸的背包,妈妈的购物袋都是你抢着拿走…… 
       同是友善的,你总是对身边的每一个人保持微笑,帮助他人,不计个人得失。你的同学从幼儿园到中学皆有往来,无论在澳洲还是中国,你身边总有一群好友…… 
       同是阳光的,你总是看到每一件事情的积极一面,想着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有时甚至学会了开导我去缓解工作压力…… 
       同是佛系的,你总是不急不忙,不徐不缓,有时我和你妈妈真的很着急,但也只能静待花开…… 
       同是好学的,你从小就爱阅读,从床头到厕所都是你的书,小学时写了几万字的小说,初中时写了几万字的西方艺术史读后感,一群叔叔阿姨盼望着你的新作…… 
       千言万语化作嘱托,这个时代的突然变故,给了我们和世外的这段珍贵缘分,这几个月世外良好的学习氛围带给你明显的进步!孩子,望多多珍惜!孩子,请继续努力! 
       感谢老师的教导和鼓励!感谢同学的信任和友谊!相信陈胥同定会怀着一颗好奇心继续探究你的知识,探究你的未来!
 
 
 
撰稿:IBDP高中部
图片:IBDP高中部
美编:IBDP高中部
双语部初中咨询电话:15395848522
融合部初中咨询电话:18072942858
IBDP国际高中咨询电话:18958143128
杭州市拱墅区牧歌路66号
电话:(0571) 8738 2801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