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扎实,风格创新 记杭州世外中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板书大赛

基础扎实,风格创新
记杭州世外中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板书大赛
 


教学板书是教师对教材科学研究的结果,又是教师审美旨趣、艺术个性的体现。作为教学技能之一,在课堂教学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一个好的板书,就是一篇“微型教案”,能够将编者的思路和教者的教学思想以及学生的学习过程清晰地展示出来。因此,板书是教学设计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它不仅是一种教学技能,更是一门教学艺术,在课堂教学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使教学板书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学校教学管理中心在本学期进行“青年教师板书设计大赛”,希望通过这一活动,使全体青年教师在教学技能上有所提高。

双语部英语组金萌萌老师
专家点评:金老师板书书写认真,引导学生总结每段大意。情感态度的想法很好。
 


双语部英语组张惟一老师
专家点评:张老师的板书体现教材解析到位,板书重点突出。
 

双语部英语组刘红利老师
专家点评:根据各段总结大意,提取关键信息的设计很好。
 

双语部英语组倪颖老师
专家点评:通过时间轴梳理文章脉络十分清晰,语言重点结构颜色有区别。
 

双语部英语组宋璐燕老师
专家点评:以火车旅程为喻体设计的板书很有创意,教材解读到位,逻辑清晰。
 
 

双语部英语组王一扬老师
专家点评:以文章结构框架设计板书,基本组成部分、主要内容提炼到位,逻辑清晰。
 
 

双语部科学组刘慧老师
专家点评:知识覆盖比较全面,整体布局也比较规正。归纳全面,逻辑清晰,画面工整。
 
 

融合部数学组白羽老师
专家点评:由正方形面积得到根2,知识生长的切入点比较好,亦体现数形结合的意识,从定义、分类、数轴表示、比较大小这些角度对实数展开研究,框架结构完整。
 
 

双语部数学组高焱老师
专家点评:板书整洁,条理清晰,由正方形面积求边长引起问题探究,用逼近法的过程得到根2的近似值,有利于学生体验无理数的无限不循环性,同时得到根2的数轴表达。
 

融合部科学组Suzanne老师
专家点评:Suzanne老师是我校一名科学外教老师,能够积极参加比赛,并展示了严谨的工作态度。板书设计重点突出,学科核心内容清晰明确,形式新颖活泼。
 
 

 双语部社会组李小虎老师
专家点评:李老师在板书设计中展现了其深厚的文本解读功力和清晰的教学思路,把握了整堂课的主脉络:第一部分“思想基础”通过不同颜色及箭头,让学生直观地理解十月革命、五四运动对于五四运动的意义,第二部分“组织基础”中,通过一大、二大的比较,让学生理解二者的区别与发展变化。然后在标题处再次点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伟大意义——焕然一新中“新”在何处。整个板书设计重点突出,逻辑清晰,系统的将课本主脉络展示出来。
 
 

融合部社会组唐婉老师
专家点评:给学生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画面感”,不仅字迹清秀,而且展现了唐老师手绘地图的绝技。从内容上看,唐老师准确的把握了这节课的精髓——地形地势的特点、影响和利用。利用第一面板书“中国地形”的思维导图,帮助学生梳理了中国的地形和地势特点,以及其对气候,人类社会生产活动的影响。第二面板书主要为中国地形概况地图,通过具体图形使学生对中国地形地势有直观的空间了解——用中国地形平面图和延北纬30°剖面图展示了中国三级阶梯的地势特点,更便于学习“阶梯分界线”的知识。
 
 
 
 
撰稿:李   情
图片:李   情
美编:李天润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