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同享,幸福成长 ——记杭州世外青年教师成长沙龙


  今年是许多新教师入职第一年,为了加快我校青年教师的成长步伐,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同时让青年教师获得更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杭州世外中学开展了青年教师成长沙龙活动,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学习、交流及展示的平台。

  成长沙龙交流的内容主要是就老师们在教育教学方面遇到的疑难困惑进行讨论,同时也分享老师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收获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作为学校“师训”的一部分,青年教师成长沙龙定期举办。

  10月10日中午,首期青年教师成长沙龙在校会议室举行。孙校长结合自身经历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建议。他说:“首先,青年教师在体力精力、思路开放程度、视野角度都具备“新”的优势,可以将这种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但是新教师缺乏老教师的丰富经验,因此建议新教师将教学点滴用文字记录下来。”孙校长希望青年教师成长论坛在形式上能够摆脱拘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最后,他给每位新教师赠送了书籍《幸福教师五项修炼》,今后成长沙龙也会以读书会的形式,为青年教师成长助力。随后,李小虎老师抛出他在一个月里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林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提出了一些建议,大家受益匪浅。

  逝者如斯,眨眼大半个学期过去了,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新教师们奋斗在教学一线,又积累了不少新的疑难与困惑。12月7日,杭州世外中学青年教师第二期成长沙龙在青藤茶馆举行。

  典雅的环境,轻松的氛围,新教师齐聚一堂,畅谈自己的教学心得与困惑。王校长、林主任参加了本次沙龙,与青年教师分享自己的经验,提供合适的建议。

  陈晓霞老师讲述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对学生严厉,觉得部分学生与自己不亲近,怎么办?”

  赵佳佳老师解答了这个问题,学生在当前阶段可能并不能判断老师的好坏与否,但随着学生的成长,他们会渐渐理解老师当时的好。

  这个回答得到了林校长的认可:“教师的很多行为不是以学生的喜好而定,只要做真正对他们好的事,最终一定会被理解的。

  “但是亲近与威严的边界在何处?亲近过甚则可能威严不存,徒有威严则学生可能会对老师产生抵触心理”,李小虎老师继续追问。

  老师们各抒己见。最后,王校长针对大家的分析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严而有格,爱而不溺。”

  本次沙龙,老师们还列举并分享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比较棘手的学生案例,大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从不同学科、不同观察者的角度来分析,比之前独自观察学生要来得立体、全面地多。当困惑得解时,老师们脸上情不自禁地绽开轻松、愉悦的笑容。

  青年教师成长沙龙教育金句:

  李小虎:我们要接受自己第一次开课的不完美,更要接受学生的不完美,正是因为不完美才会有下一次完美的期待。

  张惟一:不要对学生着急,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是一次花开的过程,学会等待。

  倪颖:对学生不应该只看成绩,做人的态度、努力上进的品格最重要,让我们用爱的眼光去寻找他们的优点。

  陈晓霞:老师对学生影响是很大的,多给他们鼓励的眼神,多给他们包容和耐心。课间去跟学生聊聊天是走进他们心灵的好方法。

  赵佳佳:付出真爱就能做一个开心幸福的老师,用一生的时间去等待孩子的成长。

  景诗雯:老师用什么样的眼光看待学生,学生就会成长为什么样的人。

  时悦:学生远比我们想象得更加出色,多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他们才能看到真相。

  柯陆安:了解学生,掌握原理,运用教法,教学相长!

  沈姝绮:沟通是师生间心灵传递的桥梁,理解与信任是教育最好的催化剂。

  高焱: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刘红利: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你会发现他们可以如此的可爱,在不经意的瞬间给你惊喜。

  徐亚军:有一首歌叫《让世界充满爱》,每次听到那温婉的旋律,我想到的都是:让学校充满微笑。因为,师生彼此微笑,就是最美好的教育天堂。

  12月7日,窗外寒风萧萧,飞雪飘飘;屋内茶香袅袅,其乐融融。沏一杯香茗,捧一卷素书,一番畅叙,隆隆冬日里的温暖尽在其中。


返回列表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校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半山区域牧歌路66号

邮编:310000

电话:0571-87382801

邮箱:hzwfls@wfl.sh.edu.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杭州世外中学